 白蘋果急救室

註冊日期:11-26-2011
    文章:257
    謝謝你: 0
    在 166篇文章中獲得 1,200個感謝
    消息來源
     白蘋果急救室 同文刊登...

Jonathan Ive
    本文為The Telegraph所刊載的「Jonathan Ive interview: Apple’s design genius is British to the core」以及「Jonathan Ive interview: simplicity isn’t simple」的翻譯,作者為The Telegraph科技總編Shane Richmond。
    當我們與Jonathan Ive一起走過在倫敦Covent Garden的Apple Store時,只有一個人多看了他一眼。這個人是Apple Store工作人員的其中之一,而前來的顧客們顯然無視了這位負責設計這些電腦、iPad、iPhone與iPod的人,讚賞著整間店內的商品,並且觸摸、把玩著它們。
    Ive,這位語調輕柔、體貼周到的英國人,自從1992年就開始在加州的Apple工作,並在1997年開始主導著Apple的設計。這也許也讓他成為了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設計師。藉由創作出iPod,他發表了一個將音樂產業大幅改變了的產品,就如同iPhone改變了行動電話產業。而由他的團隊所創造的最新產品──iPad,則替一個全新類型的電腦立下了標準。
    他那令人難以置信的成功,讓他贏得了設計界的尊敬,並幫他聚集了超過8,000萬英鎊的財富。即便如此,他說,他並不常想到這些。

“People’s interest is in the product, not in its authorship.”
    「人們感興趣的是產品,而不是創造出產品的人。」
    當Ive由於對設計以及企業的貢獻而受封為騎士後,會有越來越多的人會知道Ive的容貌。而根據Ive的說法,這份榮譽是「非常地讓人感到謙卑」的。
    “All I’ve ever wanted to do is design and make; it’s what I love doing. It’s great if you can find what you love to do. Finding it is one thing but then to be able to practise that and be preoccupied with that is another. I’m very aware of an incredible tradition in the UK of designing and making, and so to be recognised in this way is really wonderful.”
    「一直以來我唯一想做的,就是設計與製造,這就是我喜愛的事。如果你可以找到你喜歡做的事,那是非常棒的。不過發現自己喜歡做的事是一回事,能夠實際去做,並且能專注在其中,就是另一回事了。我非常了解英國設計與製造那令人難以置信的傳統,並且非常認同其中的美妙之處。」
    Ive出生在1967年Essex的Chingford,不過是在Staffordshire成長。在那裡,他就讀於Walton高中,那是Stafford的一間大型的綜合學校。Ive說,他的教師父親,對於他走上設計之路的決定有著重大的影響力。
    “My father was a very good craftsman. He made furniture, he made silverware and he had an incredible gift in terms of how you can make something yourself.” 
    「我的父親是一個非常好的工匠。他製作家具、銀器,並且對於自行製作物品有著驚人的天賦。」
    Ive談到Apple對於產品細節的關注──那些通常無法被消費者們察覺的細節,就如同「將抽屜的背面修整到完美」的慾望。
     “We do it because we think it’s right.”
    「我們會這樣做,是因為我們認為這是正確的。」
    當Ive看著他的父親工作時,這樣的想法開始深植在他的心中。
     “Growing up, I enjoyed drawing but it was always in the service of an idea. I drew all the time and I enjoyed making.”
    「長大之後,我很喜歡繪圖,但是繪圖一直都是為了將概念表現出來。我隨時隨地都在畫圖,同時也樂於製作東西。」
    Ive也曾經在Newcastle Polytechnic,也就是現在的Northumbria University學習設計。直至今日,他仍然經常回到學校演講。
    “One of the things that was interesting about my time at the school of art and design is that you were in very close proximity to graphic designers, fashion designers and fine art students. That’s one of the things that really characterised my time at college and I think it characterises a lot of the energy and vitality in London, this density of such creative diversity.”
    「當我在美術與設計學校的時候,其中一件有趣的事是,你離平面設計、時尚設計以及美術系的學生非常地近。這在我的大學時光中,真的非常特別的一件事。我覺得這也象徵著在倫敦有著許多的能量與活力,以及密集在此的各種創意。」

Jonathan Ive and iMac G4
    當Ive在大學的時候,他第一次接觸到Apple的Mac電腦。當時認為自己對科技一竅不通的Ive,驚訝地發現了一台他可以使用的電腦。
    “I suddenly realised that it wasn’t me at all. The computers that I had been expected to use were absolutely dreadful.” 
    「瞬間,我發現這根本不是我的問題。在此之前我所使用的電腦,簡直是糟糕透頂了。」
    這段經驗,讓Ive開始對Apple以及這間公司背後的人們產生了好奇心。隨後,在由他與其他人所創立的設計公司Tangerine中,他開始為Apple提供顧問服務。在二十年前,他搬到了加州,並且全職加入了Apple。儘管如此,Ive說他自己絕對是「純正英式設計教育下的產品」。
    “Even in high school I was keenly aware of this remarkable tradition that the UK had of designing and making. It’s important to remember that Britain was the first country to industrialise, so I think there’s a strong argument to say this is where my profession was founded.” 
    「即時還在高中,我也已經敏銳地察覺到英國設計與製造方面非凡的傳統。記住英國是第一個工業化的國家,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覺得,這是個非常強力的證據,來證明英國就是奠定了我事業基礎的地方。」
     距離Ive與他的英籍妻子Heather,以及兩個孩子在舊金山所生活的房子的一段短短的車程距離,是Ive在Apple Cupertion總部的設計工作室。這間工作室,一直籠罩著許多秘密。在這間只有小小窗戶的工作室中,擠滿了各種設計與製作各種Apple產品原型用的機器,並且只有經過挑選的員工才得以進入。
    這位光頭、滿身肌肉的設計師,也許會讓你覺得有著粗暴、堅韌的性格。Apple向來被視為是具有挑戰性的工作場所,在Walter Isaacson 所撰寫的Steve Jobs傳記中,也敘述了員工由於爭吵而傷心流淚的景象。
    不過,Ive顯然是個相當溫和的人。在我詢問他問題後,他會有一段長時間的暫停,直到他考慮好他的回答,並且組織好他的想法。當他談到他在Apple的工作時,他也幾乎都是說著「我們」而不是「我」。他不斷地強調著團隊合作在創作產品中的重要性,例如讓Apple重回成功之路的糖果色電腦──iMac,或是重新定義了人們如何使用電腦的平板──iPad。某些詞彙也一次又一次地出現,尤其是「simplicity(簡化)」與「focus(專注)」。
    “We try to develop products that seem somehow inevitable. That leave you with the sense that that’s the only possible solution that makes sense. Our products are tools and we don’t want design to get in the way. We’re trying to bring simplicity and clarity, we’re trying to order the products.
     「我們試著以一種看似理所當然的方式來開發產品,這也將你帶往一種『這就是唯一合理的解決方案』的感覺。我們的產品是工具,我們並不希望設計本身妨礙到這點。我們試著讓一切簡單明瞭,同時也試著整理各種產品。」
    “I think subconsciously people are remarkably discerning. I think that they can sense care.”
    「我想在潛意識裡,每個人都非常地挑剔。我覺得他們可以感覺到其中含有的關懷。 」
     在Apple產品中所蘊含的關心,是Ive口中誠摯的東西。這是一個原則,並且可以追朔到工業革命時期。
     “One of the concerns was that there would somehow be, inherent with mass production and industrialisation, a godlessness and a lack of care.”
    “I think it’s a wonderful view that care was important – but I think you can make a one-off and not care and you can make a million of something and care. Whether you really care or not is not driven by how many of the products you’re going to make.”
    “We’re keenly aware that when we develop and make something and bring it to market that it really does speak to a set of values. And what preoccupies us is that sense of care, and what our products will not speak to is a schedule, what our products will not speak to is trying to respond to some corporate or competitive agenda. We’re very genuinely designing the best products that we can for people.”
    「當時所關注的問題之一,是當某種東西被大規模生產並且產業化後,會變得不虔不義,而且缺乏對人的關懷。
    我認為關懷是重要的這個觀點非常美好,但是我覺得你可以只做一件不包含關懷的東西,同時也可以製作上百萬件包含著關懷的物品。你真正關心與否,並不是由產品的產量多少來決定的。
    我們清楚地認識到,當我們開發某些東西,並且將其量產並帶到市場上時,的確也傳達了一系列的價值觀。而讓我們專注其中的,是關懷的概念。我們的產品不會傳達固定的時間排程,也不會試著去回應某些企業或是競爭者的步調。我們非常真誠地,盡我們所能地設計出最好的產品,來獻給人們。」

Original iPod (2001) & iPod Classic (Late 2009)
    Apple試著表現出,他們對工人們的關心,就如同對待他們的產品以及顧客一樣。根據Apple的說法,一系列詳細的審查,也讓他們所使用的工廠在各方面的標準上有所提昇。公司也證明,他們對供應商的監控,比其他競爭對手更為公開、更加徹底。
    Ive與他的團隊,並不僅僅是設計了Apple所生產的產品。他們的想法常常太過於新穎,以致於他們經常需要設計出全新的生產流程,好讓工廠將產品生產出來。
    Ive的成就已經極為豐碩,但是在他面前仍然有著一段很長的職業生涯。即便如此,這依然是個好時機讓這位騎士思考一下。如果只用一款Apple設計來代表他自己,他會選擇哪一個?
    在漫長的停頓後,他說:
    “It’s a really tough one. A lot does seem to come back to the fact that what we’re working on now feels like the most important and the best work we’ve done, and so it would be what we’re working on right now, which of course I can’t tell you about.” 
    「這真的是個非常困難的問題。在過去,許多時候我們都會覺得,在當時正在進行的設計,就是我們歷來最重要、同時也是最棒的作品。也就是說,那就正是我們現在正在進行的設計。當然,我不能告訴你我們現在正在做些什麼。」
    Apple對於未來產品的保密策略非常地知名。我問到,如果女王陛下今天問了他新iPhone的事情,他會怎樣回答?他會說:「我很抱歉,陛下,我們不對即將發表的產品做任何的評論」嗎?
    「如果是那樣就很有趣了。」他笑著說。
    不過我發現,他並沒有說他不會。
    Simplicity isn’t simple
    簡化並不只是簡單 

Original iPhone (2007) & iPhone 4S (2011)
     "Design is a word that’s come to mean so much that it’s also a word that has come to mean nothing. We don’t really talk about design, we talk about developing ideas and making products,"
    「『設計』是一個代表著如此多的涵義的字彙,同時也是一個沒有任何意義的字彙。我們並不會真的去談論設計,我們談論的是發展概念,並且製造出產品。」
     Jonathan Ive,這位倫敦出生的Apple設計主導人如此地敘述著。
     iMac,這台他在1998年所設計的電腦,徹底改變了Apple。在當時,Apple幾乎已經瀕臨破產的邊緣。在2001年,iPod更進一步地改變了唱片產業。當iPhone在2007年推出時,也將相同的效應帶到了行動電話產業中。而iPad,這台在2010年推出的平板電腦,更開闢出了一條全新的電腦運算形式。
    這一切,似乎讓人很難不去高估Jonathan Ive的影響力。
    "Designing and developing anything of consequence is incredibly challenging, Our goal is to try to bring a calm and simplicity to what are incredibly complex problems so that you’re not aware really of the solution, you’re not aware of how hard the problem was that was eventually solved."
    「設計與研發任何事物,最後都是極具挑戰性的。我們的目標是試著用沉穩與簡化來解決極其複雜的問題,讓你不會發現實際的解決方法。你不會感覺到,最終被解決的問題實際上是有多麼地困難。」
    簡化(Simplicity)是一個與Ive的談話中經常出現的詞彙,但他希望強調的,是這個詞彙所帶有的特殊意義。
    "Simplicity is not the absence of clutter, that’s a consequence of simplicity. Simplicity is somehow essentially describing the purpose and place of an object and product. The absence of clutter is just a clutter-free product. That’s not simple. 
    The quest for simplicity has to pervade every part of the process. It really is fundamental."
    「『簡化』並不是沒有雜亂,那只是簡化到最後的結果。在某種程度上來說,簡化是描述一個物件與產品的目標與定位。去除雜亂的產品,僅僅只是一個整齊的產品,那可不是簡單。
    追求簡化的行為,遍及整個過程中的每個部分,這真的是最基本的原則。」
    這種在硬體上的簡化,並不總是與軟體相吻合,從iOS──這個iPad、iPhone與iPod touch的作業系統開始,已經呈現出被稱為「skeuomorphism」的這種在新設計中保留舊設計外觀特徵的趨勢。

iCal, OS X Lion
    當我提到那假的縫線時,Ive表現出一點退避與同情的姿態,而不是暗示著他不喜歡這樣的事情。至少,我是這樣解讀的。他拒絕敘述這個問題,僅提供了一個制式化的回應。
    "My focus is very much working with the other teams on the product ideas and then developing the hardware and so that’s our focus and that’s our responsibility. In terms of those elements you’re talking about, I’m not really connected to that."
    「我非常專注在與其他團隊合作發展產品的概念,然後研發硬體。這就是我們的焦點,也是我們的責任。在你所談到的這些元素方面,實際上我並沒有真正與此相關。」
    在創造出如此多的成功產品後,Ive大可理所當然地談論他與他的同事們在多年以來所發展出的概念。不過,他仍然對這些過程感到敬畏。
    "If you step back and you think about it in a very objective way, it is a remarkable thing that as we sit here right now, there’s not an idea. It just does not exist. 
    And you can have this barely formed thought and then suddenly something does actually exist. Then that thought that is so tentative and so fragile normally becomes a tentative discussion and you’re trying to bring body to the thought with words. Generally what happens is that’s a conversation between a couple of people and is exclusive.
    And then you start to draw to try to describe and develop this fragile idea. Then a remarkable thing happens at the time you make the first object, the time that you actually give form and dimension to the idea. In the whole process, that’s the one point where the transition is the most dramatic and suddenly you can involve multiple people. It brings focus and it can galvanise a group of people, which is enormously powerful."
    「如果你退一步,以一種非常客觀的方式來思考,這真的是個非常了不起的事。此時此刻,沒有任何概念,它並不存在於此。
    而當你有了一個僅僅是勉強成形的想法後,某種東西突然間就這樣存在了。然後,這個非常地假設性、如此脆弱的想法,通常就變成了一個試驗性的討論,並試著用詞彙來將想法成形。通常,這僅僅是在一小群人之間的對話,並且是排外的。
    你開始繪圖,試著描述並且發展這個脆弱的概念。隨後,驚人的事情就在你做出第一個實際的物件後發生了。在此時,你讓這個概念有了實際的外形與尺寸。 在整個過程中,這個時間點的轉變是最戲劇化、最突然、並且可以將許多人捲入其中。它帶來了焦點,並且可以激勵一群人們,這真的非常地強大。」
    在試著了解Ive的過程中,了解在他所抱持的信念中,那份真誠與熱情,是非常重要的。這些都不是空談,而是他奉獻了自己的人生所得來的成就。他說,他試著用過去二十年來,由他與他的團隊試圖解決的問題,來衡量他的人生。
    在發展一個概念時,Ive與他的團隊為了解決任何他們當時所碰到的問題,經常會竭盡全力,研究新的材料、創造出全新的流程、或是向其他產業的專家們求教。例如,在研發初代iMac時,Ive與他的團隊與糖果產業的人們交流,談論在生產糖果色的半透明電腦外殼時,該如何保持一致的透明度。

iMac(Bondi Blue), 1998
    而Ive在追求設計上的完美時所沒有做的,是到日本去觀看武士刀的製作流程。在網路上流傳的一則故事,敘述了當Ive看到武士刀的製作流程時,得到了iPad 2設計的部分靈感。不過Ive說這件事並沒有發生過。
    這則故事之所以會讓人覺得可信,是因為Ive與Apple以注重細節的狂熱而知名。
     "Sometimes we’re very close to a problem and we’re investing incredible resources and time trying to resolve the smallest detail that is way beyond any sense of functional imperative… and we do it because we think it’s right. 
    It’s the ‘finishing the back of the drawer’ – you can argue that people will never see it and it’s very hard to, in any rational sense, describe why it’s important but it just seems important. It’s a way that you demonstrate that you care for the people that you are making these products for. I think we see ourselves as having a civic responsibility to do that. It’s important. It’s right. It’s very hard to explain why."
    「有時,當我們非常接近一個問題時,我們會投注另其他人難以置信的資源與時間,試圖去解決最為小的細節。這個微小的細節,遠遠超越了所有在功能上所必要的。我們會如此做,是因為我們覺得這是正確的。
    這就是「將抽屜的背面修整到完美」。你可能會說,人們永遠不會看見背面,並且在任何合乎常理的感覺之下,也非常難以描述這為何是重要的。不過,這看來似乎就是件重要的事。這就是證明你關心著那些人,為了他們而製作這些產品的方式。我們覺得我們顯然有責任來做到這一點。這很重要,而且也是正確的,不過同時也非常難解釋為何我們決定如此做的原因。」
    MacBook Air (11-inch, Late 2010)
    對於細節的重視以及價值觀,貫穿了Apple的所有產品。隨著其顯著的成功,並讓公司成長為世界最大的企業的同時,也許也造成了讓人覺得Apple從未失敗過的印象。
    他們的確有不成功的產品,例如在2000年發表的PowerMac G4 Cube,設計很醒目,不過並沒有暢銷。或是Apple TV,自從2007年發表後,依舊還是Apple的一項「興趣」。不過根據Ive的敘述,Apple的失敗大部分都還是深深地藏在幕後。
    "For a large percentage of a program, it often is not clear whether we are actually going to be able to solve the problems. For a significant percentage of the time we don’t know whether we are going to have to give up on an idea or not. And that’s been the case whether it’s the iPod, the iPhone or the iPad.
    And there have been times when we’ve been working on a program and when we are at a very mature stage and we do have solutions and you have that sinking feeling because you’re trying to articulate the values to yourself and to others just a little bit too loudly. And you have that sinking feeling that the fact that you are having to articulate the value and persuade other people is probably indicative of the fact that actually it’s not good enough. On a number of occasions we’ve actually all been honest with ourselves and said ‘you know, this isn’t good enough, we need to stop’. And that’s very difficult."
    「對於極大多數的專案來說,常常會讓人搞不清楚我們是否在實際上真的能解決那些問題。而大多數的時間中,我們也不知道是否該放棄這個概念。無論是iPod、iPhone或是iPad,都是這個樣子。
    在過去的許多時候,當我們正在進行一項專案,並且已經進展到非常成熟的階段,也的確有了解決方案時。你會覺得情緒有些低落,因為你正試著用有點大聲的聲音,來向自己以及其他人闡明你的價值觀。同時也覺會得,實際上之所以需要闡明自己的價值觀,並且去說服其他人,這也正是證明了這還不夠好的證據。在許多時候,我們必須對自己完全坦承,並說:『你知道的,這還不夠好,我們需要停下來。』不過要做到這點,是非常困難的。」
     也許當Ive敘述時,第一人稱與第三人稱之間的切換有著其他的意義,也有可能只是他說話的時灌。不過可以肯定的是,Ive在談到他的作品時總是用「我們」,而不是「我」。
    Ive也說,知道何時該讓專案停止,這也是他「工作中重要的部分之一」。
    Ive敘述,在Apple內,他們非常尊崇那些專注於自己專業領域的人。不過當產品開發時,流程也能非常地順暢。
    "As we’re sitting together to develop a product you would struggle to identify who the electrical engineer was, who’s the mechanical engineer, who’s the industrial designer."
    「當我們坐在一起來開發產品時,你會很看出誰是電子工程師,誰是機械工程師,誰是工業設計師。」
     團隊合作是這個過程中的一個重要部分。
    "One of the things that is particularly precious about working at Apple is that many of us on the design team have worked together for 15-plus years and there’s a wonderful thing about learning as a group. A fundamental part of that is making mistakes together. There’s no learning without trying lots of ideas and failing lots of times."
    「在Apple內工作最為寶貴的一個件事,就是我們設計團隊內的人,大多都一起工作了超過15年以上,而整個團隊一起學習,是非常美妙的事。最根本的部份,就是大家一起犯錯。如果沒有嘗試過無數的想法,並經歷許多次的失敗,是學不到任何東西的。」

Jonathan Ive & Steve Jobs
    去年對Apple來說,是變化非常大的一年。新任的CEO,Time Cook在Apple的前CEO與共同創辦人Steve Jobs逝世前幾個月接手了公司。而Jobs的離去,也讓一些分析師開始預測Apple必然會開始走下坡。
    而正如大家所想的,Ive並不同意這點。
     "We’re developing products in exactly the same way that we were two years ago, five years ago, ten years ago. It’s not that there are a few of us working in the same way: there is a large group of us working in the same way."
    「我們依然用著與兩年前、五年前、甚至是與十年以前完全相同的方式在開發產品。我並不是說只有少數的人,而是有大批的團隊,使用著與過去相同的方式在運作著。 」
     這樣的團隊,是Ive認為Apple可以繼續成功下去的原因。
    "We have become rather addicted to learning as a group of people and trying to solve very difficult problems as a team. And we get enormous satisfaction from doing that. Particularly when you’re sat on a plane and it appears that the majority of people are using something that you’ve collectively agonised over. It’s a wonderful reward."
    「我們已經變成了一群沉迷於學習的人,並作為一個團隊,不斷地嘗試解決非常困難的問題。同時,我們也從這樣的過程中獲得了極大的滿足感。特別是當你坐在飛機上,並且發現大部分的人似乎都在用著經過自己與團隊們的克服困難後的成果時,那就是最棒的獎勵了。」
    via Jonathan Ive interview/ Apple’s design genius is British to the core – Telegraph and Jonathan Ive/ simplicity isn’t simple – Telegraph

MATTSP 的頭像

熱血的愛用者

註冊日期:01-30-2012
    文章:279
    謝謝你: 5
    在 61篇文章中獲得 119個感謝
    簡約 確實不是簡化
     簡約 亦要看觸覺與視覺的質感

簡約設計 常在設計階段與成品完成前 受到許多的質疑   
     這時需要靠老闆支持 才能將設計實現 亦有懷疑的業主 最後看到成品 改變過去的觀念而接納 

然而不可誨言是 簡約設計 有時是重踩到前人的設計 或是簡約設計~是很普遍常見的造型
      因為簡約 有時是採用簡化的弧圓直線條 並非是繁緻的機械線條